盐昔昔

转载保存这篇优秀的、我用星星眼(´。✪ω✪。`)读完的长评。说起来五云裘起源于一次和尖尖无意间的玩笑,到今天成了有四十四章外加三篇番外的文实在是一件很神奇很有缘分的事情,所以我们算是自己心里的靖苏和文字的有缘人😄和尖尖一起写文我学到了特别多,在这里感谢尖尖,谢谢你的指导和陪伴,认识你好高兴呀(❁´ω`❁)

很感谢小寒太太【请允许我这么称呼。我想的第一个称呼是小路寒,感觉不太对hhh_(:з」∠)_】花这么多时间写了这么用心这么大气的评价,结尾还有贴心的嘱咐,小寒太太真是个又优秀又温柔的有格局的人呀😆

能在2019年秋天和你一起喜欢古往今来中国的脊梁,喜欢杨涟,读到你写的长评,这一定是个幸福的秋天🍁


跑路寒:

虽然提不起笔写文,但是一定要把这篇长评写出来!


(然而这是去年的flag)


我们的圈子经历了很多,它也许在最火的时候热度也没有现在某些cp那么高,但它坚持到了现在。


五载寒暑,两个人,一段不存在的历史,怎么就这么令人着迷,矫情一把——记得提笔写文那天晚上,真实的有一缕风拨开帘子,将一束月光晕开送到我的床边。


写文自然也看文,看过那么多文,那么多太太的神仙文笔,在此不一一膜拜,这篇长评送给五云裘,让我无数次懊丧自己怎么就敢厚颜无耻的开始码字的文。


网上的cp文如今已经几乎格式化,所以才会有“梗”一说,可是我觉得作为靖苏,有些梗,有些设定,就是不能硬往上套,我第一次展开五云裘看到人物设定是拍案叫绝的——这两个灵魂是有彼此抗衡的力量的,而在这种情况下的和光同尘、殊途同归必将让人沉醉。


而更加让人沉醉的是在这样大幅度改动的背景下,人物的精华性格完完全全没有丢——梅长苏的国士无双,萧景琰的至人无己。


ABO设定真的好难写,可是上到靖苏二人,下到霓凰蔺晨,以及两位太太塑造的原创人物,都是鲜活的,(举个例子,乌珠小姐姐令我印象深刻,这样一个站在反方的原创人物,苏哥哥将她毙命时我居然能生出同情——草木总关情,小人物的塑造实在是太棒啦啦啦啦~)


我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夸这篇文了怎么办,试着从人物来浅谈一下文盲看法。


梅长苏——天下无道,以身殉道


中国古代的士子是历史上最好看的存在,他们之间的互动,他们和君王的交锋,他们对道义的坚守,等等等等,这是我们文化的特定符号,这是外国人永远不会不理解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太太上一篇总结梅长苏,大漠孤烟,袖剑被马,一己之身,天下莫当,将伤痕累累的苏氏王朝挡在身后。读到那一句我觉得我看的不是同人文,是中国的脊梁。太太写到杨涟那句话,感动的我心一直在颤。


他是如此决绝强大,让人觉得斯人只应天上有,可他又在那样一个晚上流露出对亡母故国的思念,让他又真实了起来。


生父不慈,命运不公,失恃之痛,黍离之悲,纵有蔺氏父子肝胆相照,那么多个夜晚,他依旧是挑灯看剑,无人把酒分。


幸甚至哉,他遇到了贤君,知己,爱人。


初见本是剑拔弩张,他本从易水负剑而来,蓄必死之志,正因如此,他无所畏惧。


可怎料兜兜转转,那个人,是他的光,他的太阳,于是他从无畏无情,到有一天会不禁晚风,翻云覆雨的手护在腹上,杀伐决断、运筹帷幄之心都蕴满了温柔的无奈,他终于有了软肋,有了畏惧。


好在,他终于不必负重独行,他终于有人一起分担,大道之行,与君共往。


萧景琰——至人无己,至爱无言


我曾经怀疑过去陪伴着曾经的林殊的萧景琰——当时林殊还是飞扬跋扈的少年英雄,萧景琰有时只是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后来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原著里的萧景琰,如果真的只是简简单单的平庸皇子,他绝对不会是梅长苏唯一的选择。


试问大梁乌烟瘴气、皇子夺嫡的那些年,没有赤焰军,又是谁在护大梁四境太平。


南有穆霓凰,北有萧景琰,或者说,萧景琰为民请命四方征战,十三年从未停歇。


以上是原著,可是五云裘里的萧景琰,又不一样。


他天生是王,一个自律的王,因为自律,所以可畏。


情丝绕那晚,我相信他一定是动心了,但他退开了。


这等深情如许,当今世间罕见。


他是幸运的,成长路上,严父慈母从未缺席,他正直敦厚,心怀四方;他又是不幸的,兄弟阋墙,羌族内部大小纷争,他披荆斩棘扫尽宵小——但本质那样善良温厚的他,放下沾着兄弟鲜血的刀时,内心沉痛几何,外人无从窥见。


好在,“长苏,你是我唯一的月亮。”


月华皎皎,君子如玉,他能为他抚平创伤。


所以他的月亮怀着他的孩子为苍生而战前,他只是沉痛的握住他的手臂,全无怀疑,交付信任,只让他保护好自己。


那是丈夫的胸襟与担当。


为什么说至爱无言?


原著里面,我挖过一个细节,全剧中的,景琰一直冷静自持,昭仁宫屠刀悬颈,武英殿众目睽睽,他面色不改,全剧唯一一次,夏江攻向长苏,他露出了恐惧的神情。


害怕失去,所以恐惧。


痛到极致时他说,母亲,我想小殊了,仿佛吐露这句心声已经耗尽毕生爱恋。


五云裘亦然。他上马能战,下马能治,沉稳刚毅,敦厚寡言,但面对着他的王后,他也会耍小孩子脾气,碎嘴唠叨。


他一句爱过也没说过。


但谁又能否定。


乾坤相合那日,太太描写过梅长苏的心理。


“他知道萧景琰是最深情的存在”。


足矣。


穆霓凰——兄妹二字,缘尽此生


妾本慕梅,奈何梅香不过我。


她是他的妹妹。


她会为他福身行女儿礼,只为他一人。


这里用了妾字,别无他意。


对于郡主的感情,我觉得两位太太处理的简直不能更好。


世间男女,到底有无超越友情又不是爱情的存在,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哈利波特有赫敏格兰杰。


霓凰是个好姑娘,即使是在靖苏的故事里,她是个活生生的姑娘,不是一个符号,对于她犯的错误,只能说关心则乱,其实在我心里从不认为她犯了错误。


情窦初开之际,又怎么会对梅长苏不动心,但年少情爱懵懂,回首已是天涯路远,让人唏嘘动容。


他终究不是她的良人,但一句苏哥哥,那是别样的深情与依赖。


啰哩啰嗦说了好多,感觉最后哪句也没说到点子上,以后接着补,只想感谢两位太太带给我们这么好的文,大学事情真的好多,辛苦亲爱的太太们,请务必注意身体,不要太劳累。 @小小爵士  @盐昔昔


五云裘,不催更,一直等。

评论

热度(68)